搜尋 by Google

2015年11月26日

2015台江盃創意遊程競賽(2015-12-17)

截止日期:2015.12.17

壹、 競賽主題

「 2015台江盃創意遊程競賽 −慢遊、生態篇」

貳、 競賽宗旨

臺南,臺灣歷史的起點,是臺灣開發最早的地區,有「臺灣第一城」、「臺 灣文化首都」的美稱。過去曾為先民來臺重要航道,臺南府城曾扮演著臺灣 政經重鎮,數百年來歷經荷、鄭、清代經營,唐山遍臺灣的黑水溝,見證臺 灣早期開發歷史,台江內海及曾文溪改道等地形變遷,尤其饒富滄海桑田的 變化過程。本地區因長期作為鹽田、港埠與魚塭等使用,在臺灣經濟的快速 發展過程中,保存了幅員廣大的珍貴濕地生態系,其間不僅分布大量的紅樹 林,並成為黑面琵鷺等珍稀鳥類重要的棲息地。近代養殖漁業、鹽業及特殊 的海岸地形,國際級濕地及各種生態資源,更讓「台江國家公園」躍升全臺 唯一兼具人文歷史、生態保育和經濟產業的國家公園。
台江國家公園的美,只從網路上搜尋、觀賞是不夠的,不來一趟哪知府 城有天險,不走一遭更不會遇到赤腳外國門神,在這裡,有懷舊的古蹟寺廟、 傳承的百年工藝、古樸的街坊巷弄、道地的傳家美食、熱鬧的夜市文化,隨 處可見臺灣文化與常民生活的軌跡,也有豐富的濕地生態、壯闊的海洋沙灘、 獨特的鹽山潟湖,各區都有美不勝收的自然美景。臺南舉世聞名的觀光資源, 更被全球知名的「米其林旅遊指南」推薦為國際三星必遊城市,其中台江國 家公園範圍裡的行程就有三條米其林路線。
本競賽目的為行銷「台江國家公園」觀光資源及推廣旅遊行程,期待各 界響應,熱烈報名。藉此旅遊行程設計競賽,發揮學生的無限創意,將台江 國家公園獨特的自然資源、歷史文化風情及多元的休閒遊憩型態,吸引國人 及國際人士體驗深度旅遊,讓地區豐富的休閒資源發展新契機。

參、 辦理單位

一、主辦單位:

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

二、協辦單位:

鹿耳社區發展協會、Tripbaa 趣吧旅行社、鹿耳門天后宮、臺 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、盈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

三、執行單位:

南臺科技大學 休閒事業管理系

肆、 重要時程

一、網路報名:

即日起至企劃書繳交日期截止日前都可報名。

二、企劃繳交:

PDF 企劃書於 12 月 17 日前上傳至指定網址。

三、公告決賽:

於 12 月 21 日公告進入決賽人數及名單。

四、決賽頒獎:

12 月 26 日於鹿耳門天后宮國際會議廳舉行決賽暨頒獎。

五、免費住宿:

進入決賽隊伍可於決賽頒獎前一天(12/25)免費進住鹿耳門天 后宮閩南香客大樓-鹿耳門公館,以免比賽當天舟車勞累。

六、順道觀光:

頒獎典禮後於鹿耳門天后宮午餐餐聚,所有隊伍均可參加 下午半日遊行程,上述餐聚與半日遊程活動均免費。

伍、 參加對象

一、全國各高中職暨大專院校學生(含研究生與外籍生)皆可參加,採線上報 名無須紙本作業,進決賽隊伍需攜帶學生證至報名處完成身分查核。
二、每隊組隊學生 1~5 名、指導教師 1~2 名為原則,進入決賽隊伍學生需全 員到齊,如否,一律以棄權論。
三、單人也可組隊報名參賽,但一人只可報名一隊,不能跨隊或跨校參賽。

陸、 競賽內容設定

一、目標客群:

  • 外國背包客、自由行遊客來臺旅遊或商務客順道觀光。
  • 在臺南旅遊停留三天兩夜。
  • 交通工具以包車、租車或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系統。
  • 旅遊人數及季節不限。

二、旅遊主題:

規劃內容以呈現台江國家公園觀光資源為原則,將台江國家公園自然景 觀、人文環境、文化據點、私房景點、在地故事,結合民俗藝術與地方 節慶、宗教廟宇等,設計出兼具生態、慢遊兩大特色的自由行之行程。

三、規劃重點:

  • 發展國內精緻化自由行行程。
  • 行銷台江國家公園自然人文特色。
  • 行程導入生態、慢遊等綠色旅遊概念
  • 推廣自由行更深入的達人帶路旅遊概念。

四、遊程範圍:

臺南市區或西部濱海景點為旅遊範圍,台江國家公園及鹿耳社區相關景 點為主軸,兩區景點不得低於總行程之 2/3。

柒、 報名投稿方式

每年有數十場旅遊行程設計競賽,給了觀光相關科系學生一個可以發揮、 較勁、把所學實務化的平台,實屬好事,但繁瑣的報名程序、高額的報名費、 過多的彩印企劃書,都讓這美意失質、讓學生打退堂鼓,基於此,本競賽設 計一種簡單報名方式,不用報名費及不需彩印企劃書,更不需檢附學生證件、 報名表及授權書等資料,只要用心完成遊程競賽的企劃書,轉檔成 PDF 電 子檔,並上傳至指定網站系統即可!

一、 網路繳交企劃書

  • 本次競賽採用盈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所設計的競賽網路平台,所有相關 資訊,如報名、上傳企劃書、公告全部比賽隊伍名單,決賽隊伍入選名 單及比賽得獎名次等訊息,都公告於此網站。
  • 上傳企劃書即等同報名完成。即日起開放至 12 月 17 號截止。
  • 活動報名網站:http://www.infoit.com.tw/,進入網站,點選網頁左側 2015 台江盃創意遊程競賽圖案,即可進入比賽專區,填完參賽隊伍資料後, 即可將轉成 PDF 電子檔的遊程企劃書上傳至雲端。
  • 2015 台江盃創意遊程競賽網頁(盈豐資訊),預計於 11 月中開放使用。
  • 上傳 PDF 企劃書檔名必須有:參賽隊伍之學校系所+遊程主題(檔名 範例:南臺休閒+我愛台江)。
  • 所有企劃書均需轉成 PDF 版本才能上傳至雲端,如企劃書不是 PDF 版 本,一律視同放棄比賽。
  • 決賽當天於服務台報到時,請檢附學生證以利身分檢核。

二、 遊程企劃書格式

企劃書應包含封面、目錄、內容頁、附錄、報名資料頁五大部分,內容 頁以不超過 20 頁,企劃書全部總頁數不超過 30 頁為原則。比賽隊伍報名資 料放在企劃書最後一頁,格式自由設定,但需有學生證件正面圖檔、聯絡通 訊相關資料(如學校名稱、指導老師、組員姓名,主題名稱、聯絡電話、郵 件信箱等)。
下列為企劃書建議的基本架構,可依創意自由增加或修改:
  • 一、遊程主題名稱。
  • 二、目標市場遊客。
  • 三、旅遊行程規劃。
  • 四、遊程特色說明。
  • 五、行銷策略設計。
  • 六、遊程利潤估價。
  • 七、風險管理方法
  • 八、遊程效益分析

捌、 評分標準

一、 書面資料審查:(50%)

  • 書面審查將由台江國家公園企劃科與解說科共同甄選,選出決賽隊伍數 量會依報名量調整,因此屆時公告。
  • 企劃書總分相同者,排名順序採計依行程可行性、行程創意性、企劃書 完整性為排名依據。
  • 書面審查成績決定是否進入決賽,評分標準如下:
    評分項目比例說 明
    行程創意性30%吸引觀光客的創新作法
    與當地產生互動的創新作法
    行程可行性40%食宿、交通、景點、活動、經費等安排合理
    行程景點間安排之連貫性是否流暢
    企劃書完整性30%是否依據「行程設計基本原則」進行行程規劃
    是否符合「行程設計企劃書基本規範」

二、 決賽口頭發表(40%)

  • 每組簡報十分鐘,逾時扣分,並強制下臺。
  • 評審委員依照簡報內容 5 分鐘提問。
  • 決賽隊伍簡報可用任何方式演示企劃書內容。
  • 口頭簡報成績與書面審查成績加總後相同時。本競賽將認列兩組同名, 所領獎金平分。(如兩隊第一名或兩隊第二名)
    評分項目比例說明
    符合主題30%今年主題為生態與慢遊行程,所以要生態之旅 及景點不能過多造成走馬看花。
    開發行程20%遊程不是網路找來貼上就好,有自己開發路 線、私人景點或體驗活動才是高手
    簡報技巧30%簡報內容、儀態、時間掌控與展演之娛樂性
    評審應答20%回應問題之適當性及正確性

三、 置入性行銷推廣(10%)

所有的競賽最終都有一個目的,而此次主辦的台江國家公園與鹿耳社區, 目的就是藉由此競賽推廣當地的景點、美食等臺南最好的一面吸引遊客及提 高旅遊意願。置入性行銷推廣方式不限種類,但必須有兩種以上。
第一種推廣方法為 Tripbaa 趣吧旅行社所提供的達人旅遊網路平台 (http://tw.tripbaa.com),所有參賽隊伍於企劃書上傳截止日(12/17)後,在報名網站盈豐資訊台江競賽專區會公告所有參賽隊伍明細及 Tripbaa 趣吧旅遊平 台的登入帳密資料(密碼會分別用郵件告知),各參賽隊伍必須將所設計的行 程發佈在 Tripbaa 趣吧旅遊平台所設計的台江遊程競賽專區(登入後於發佈 行程分類選擇台江遊程競賽),並以各種方法(如人情攻勢、行銷手段、社群 網路等)邀人進入 Tripbaa 台江遊程競賽專區按讚,依按讚人數前十名計分方 式為最高得 10 分,第二高 9 分以此類推。按讚人數統計於 12 月 25 日截止。
此行銷推廣方法不但可提高台江國家公園的觀光資源能見度,又能讓所 有參賽隊伍看見其他競爭者的行程設計內容,互相學習增長遊程設計技巧, 更重要的是能有機會讓學生實際將所設計之遊程上傳至 Tripbaa 趣吧網路旅 遊平台,讓設計之創意遊程變成真正可販售之旅遊商品。
第二種行銷推廣方式不限種類及方法,可於決賽口頭報簡報時,當最後 殺手鐧祭出!
評分項目比例說明
Tripbaa 趣吧旅遊80%台江遊程競賽專區發佈行程並邀人按讚, 按讚人數前十名依排名加分。
自訂推廣方式20%需提出佐證資料,依創意程度及推廣效果 斟酌給分。

四、 比賽公平性(無價)

很多比賽為了標榜公正性,採『匿名審查』、『學校或學生名稱不能出現 在企劃書上』等方式,但比賽計分方式、決賽評審的計分或扣分理由,參賽隊 伍卻無從得知,公平性依然無從考究,基於此,本比賽評分規則除初賽由台江 國家公園管理處幫忙評分外,決賽則邀請了協助此次比賽的各長官蒞臨指導, 相信幾位評審能給我們最公正,與最精闢的分數與講解,另外,現場備有大型 計分海報,每一組隊伍簡報完後,工讀生會及時將評審所打的成績抄錄在大海 報上,讓所有同學知道每個評審給的評價多少,與他們被扣分的原因及理由。 最後,前三名的企劃書,會放置在現場電腦供同學觀摩他們得獎的行程內容, 更重要的是讓沒進入前三名得到高額獎金的隊伍輸的心服口服!

玖、 獎勵方式

一、 遊程作品展出:

  • 前三名得獎作品將於台江國家公園網頁、鹿耳社區發展協會、Tripbaa 趣吧旅遊網站及臺南文創產業園區網站展出一個月。
  • 除網站外,前三名作品會放置在鹿耳門天后宮外牆做成海報牆,供遊客 及香客觀賞。

二、 高額獎金獎勵:

  • 第 1 名(1 隊):獎狀每人 1 紙、獎金 20,000 元。
  • 第 2 名(1 隊):獎狀每人 1 紙、獎金 10,000 元。
  • 第 3 名(1 隊):獎狀每人 1 紙、獎金 5,000 元。
  • 最佳生態獎:(1 隊):獎狀每人一紙。  最佳慢遊獎:(1 隊):獎狀每人一紙。
  • 佳作若干名:獎狀每人 1 紙(進決賽隊伍均有佳作以上獎狀)。
  • 指導老師每人獎狀一份(內含指導證明)。
  • 本競賽不發送參賽證明,報名截止後,網頁會公告所有比賽隊伍明細, 那就是參賽證明。
  • 所有獎金依國稅局規定扣稅額後發放。

三、 讓設計遊程變真的旅遊商品:

  • 獲獎前三名作品,會放置於 Tripbaa 旅遊平台成為真正的旅遊商品,決 賽當天評審之一的 Tripbaa 創辦人會告知得獎隊伍旅遊商品銷售相關流 程及細節。

壹拾、 決賽與頒獎:

一、決賽日期:

2015年12月26日(星期六)

二、決賽地點:

臺南市安南區鹿耳門天后宮(公館國際會議廳)

三、當天議程:

時間主題地點
08:30-09:00隊伍報到臺南市安南區鹿耳門天后宮
公館國際會議廳
09:00-09:30貴賓致詞公館國際會議廳
09:30-12:00決賽公館國際會議廳
12:00-13:00午餐鹿耳門天后宮餐廳
13:00-17:00半日遊鹿耳門天后宮導覽解說+鹿耳社區附近景點(鄭成 功史蹟/府城天險/臺鹽日式宿舍/鹽田文化村)


更多資訊: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