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 by Google

2009年1月9日

[文學]「文學紀遊‧故鄉訪勝」閱讀文學地景圖文徵選(09.03.16)

截止日期:2009.03.16

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「閱讀文學地景」推廣活動,繼系列講座之後,再度推出「文學紀遊‧故鄉訪勝」閱讀文學地景圖文徵選系列活動,希望透過閱讀心得、遊記書寫、地景攝影、網誌部落格等形式之徵選活動,擴大民眾之參與度,並增加民眾認識各地風土人情的機會。本活動自即日起開始舉辦,歡迎民眾踴躍投稿。

文建會主任委員黃碧端表示,「閱讀」是長期以來各界都覺得需要被推廣的事。而在推廣閱讀這件事上,不論是在文化界或是在教育界,亦都被視為極重要的事。文建會針對「閱讀」,同時進行兩項推廣活動,其一是「閱讀文學地景」,其二是「好山好水讀好書」閱讀推廣活動;「閱讀文學地景」透過約有259篇描述地方的文章,讓讀者可以按圖索驥,增加旅遊印象了解當地背景,「好山好水讀好書」則由名作家帶著大家到好山好水的美景中,閱讀好書,兩項活動相輔相成,可以讀單本的「書」以及讀很多的「點」,相信對於讀者而言,將會是一項美好的經驗。

黃主委也認為,透過圖文徵選活動,除了用文字寫下閱讀心得以及地景遊記,也要用攝影拍下故鄉美景,用網路部落格紀錄旅行,除了增加民眾的參與度,也使「閱讀文學地景」有延續的生命,使這個土地上的人,不管是生存在哪個角落,都可以有機會參與,更加認識這片土地。

文建會本次推出的「文學紀遊‧故鄉訪勝」圖文徵選系列活動,特委由《INK印刻文學生活誌》規劃辦理,希冀藉此拓增「閱讀文學地景」專集文章之閱讀人口,激發地誌書寫、地景攝影之風氣,並帶動文學旅遊風潮,創造閱讀新美學。

本活動分為兩大階段,第一階段自即日起至98年3月16日止,共徵選四類作品,包括:「我鄉我寫—人人寫故鄉」閱讀心得徵文比賽、「我鄉我遊—人人遊故鄉」文學地景遊記徵文比賽、「我鄉我拍—人人拍故鄉」平面攝影比賽、「我鄉我誌—人人誌故鄉」文學地景旅遊網誌比賽等,活動含括閱讀心得、遊記書寫、地景攝影、網誌部落格等類型,活動總獎金高達新台幣一百萬元。

第二階段則於明年4月下旬開始,進行兩類票選活動,包括:「眾鄉我選—人人拍故鄉」網路票選活動、「原鄉我誌—人人誌故鄉」文學地景旅遊網誌網路票選活動,將第一階段的攝影與網誌複審入選的作品上網,邀請民眾票選。票選票數前20名的作者及參與票選民眾,皆可獲得獎金或獎品等獎勵,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徵選及票選活動。

台灣的山水風貌值得一遊再遊,擁有極為豐厚的文化內涵,與廣闊不可限量的發展潛力,本活動期望透過閱讀地景的過程,展現文學的無限創造力、品味及深度,甚至是趣味、獨家觀點等,更進一步地推展台灣豐富的地景文化,站上國際舞台、領導歷史潮流,創造出巨大的文學能量,開創新美學的閱讀視野。

更多資訊:

沒有留言: